close

  南都訊 記者康殷 香港民航處面臨的審計風暴愈演愈烈。11月20日發表的最新一份審計署署長報告書揭露,民航處在未獲批准的情況下,在新建的民航處大樓擅自擴建1500平方米,並違規增建處長辦公室淋浴設施,把教育觀景廊改為多用途室。在未徵得政府同意下,民航處購買一批價值逾6000萬元(港元,下同)的保安及電子系統。    
  民航處解釋淋浴設施實有需要
  為應付2025年的航空交通增長,民航處2008年獲立法會批准撥款19.97億元,在香港赤邋角機場的東南面興建新總部,併在2013年5月正式啟用。
  計劃中凈樓面面積達22775平方米的民航處新總部,審計報告卻發現,新總部多建了1500平方米,屬未獲產業檢審委員會批准的額外辦公地方,民航處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時未有提及。
  另外,新總部有三項設施沒有按照核准面積分配列表興建,包括民航處新總部內處長辦公室、洗手間及淋浴設施,及意外調查員的休息室。對於備受爭議的處長辦公室淋浴設施,審計報告透露,政府產業署早在2007年已經兩度通知民航處,不支持興建淋浴設施,但建築署以為民航處會再尋求產業署同意,所以批准興建,但事實是民航處沒有尋求核准有關項目。
  對此,民航處2007年時解釋,處長辦公室加上淋浴設施是因為民航處處長須在發生飛機意外時掌管意外調查部,併在辦公室工作至清晨或通宵達旦,不時需出席官方活動或在接獲通知不久便與傳媒會面,因此淋浴設施實有需要。
  款項沒超支但改動未向立法會彙報
  此外,審計報告還指出,民航處在未得到產業檢審委員會批准下,將總部大樓的教育觀景廊,擅自改為會議及康樂用途的多用途室。而該多用途室在無訪客使用時,職員可以入內做午間瑜伽及減壓運動。民航處事後解釋,改建是希望靈活使用資源,但為了釋除疑慮,房間現在已改為會議室。
  另外,審計報告還揭發,民航處總部花費逾9700萬元購置傢具及設備,但民航處未徵得財庫局批准,民航處最終合共購置了143部液晶顯示器,遠比其向財庫局申請時所提及的的50部多。
  昨日立法會政府賬目委員會舉行公開聆訊,就民航處審計問題展開質詢。有議員就直斥政府監管不力,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民航處處長落台。賬委會主席石禮謙指出,民航處新總部的開支款項由立法會審批,雖然沒有超支,但款項有變動都要向立法會彙報。他指出,民航處在修改及更新大樓設計後,並沒有向立法會彙報,除了反映管治問題外,也反映行政立法關係的問題,政府有必要解釋清楚。
  港府表示重視審計署的批評
  昨日,出席會議的民航處處長羅崇文首次回應事件,他承認興建浴室是他的主意,就失誤向公眾致歉。他解釋,違規情況是因為員工對申請審批程序和溝通上有不足之處,承認作為部門首長,對部門有督導責任。
  羅崇文表示,除審計報告建議外,已將不在審批範圍的淋浴室變成儲物室。同時已通知相關部門,將多出的液晶顯示器分配給其他部門。被問到因要處理搜救工作而使用淋浴室的次數,羅崇文表示,因為新總部落成後,淋浴室已被傳媒報道曝光,所以未有機會使用。
  主管民航處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民航處整個處理確實有不妥之處,需要汲取教訓,並已要求民航處處長提交報告。張炳良重申雖然大樓沒有超支並依期完工,但非常重視審計署就民航處新總部大樓提出的問題和批評。他表示,政府會深入瞭解過程和細節,除接納審計署建議外,會檢視有沒有其他地方需要跟進,如果發現涉及人員錯失,會根據情況決定是否採取行政和紀律行動。
  知多D

  官員辦公室

  港府有規定
  香港民航處新大 樓 處 長 辦 公 室2013年被媒體曝光違規加建淋浴房,讓處長可獨享私人洗手間兼淋浴設施,而無需與其他職員共享洗手間。事實上,港府對官員辦公室的規格有嚴格限制,只有行政長官、司局長、首長級第八級或以上官員,及個別紀律部隊部門首長,獲准在辦公室內設私人洗手間。
  管理政府物業的政府產業署也指出 ,除 特 首 、司 局長、常秘和部分紀律部隊首長外,不會支持其他部門首長在辦公室建淋浴室。而民航處處長一職為首長第六級,未達相關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kwbsbs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