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北京8月30日電(記者黃丹羽)8月28日,第129期“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勵志教育訪談在京舉行。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廳的是河北大學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2011級本科生劉曉楠,北京師範大學天津附屬中學高三年級學生呂仲浩,他們都是第九屆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獲得者。
  大一時,劉曉楠就加入了學校的創新實驗室,並憑藉超聲波處理有機污水和一款水處理裝置獲得第十三屆“挑戰杯”的兩項大獎。
  科技創新必會經歷失敗。剛進入實驗室不久,劉曉楠就在做一個共振模型時遇到挫折。一個月的心血白白浪費,劉曉楠很難過,但她迅速振作起來。“在科學實驗中這些錯是很正常的,錯了就一步步去改。”劉曉楠說,“實驗室是一個團隊,無論你是中流砥柱,還是在一個很不起眼的位置,都不能掉鏈子。我的個性是不服輸,遇到困難非要把它解決掉。”
  在許多人看來,實驗室的工作是枯燥的,但劉曉楠覺得很快樂。“人生的過程就應該是奮鬥的,收穫成果那一瞬間是個驛站,你可能得奮鬥好久才能到達驛站,但奮鬥的過程是很充實、很快樂、充滿激情的。”她說,“到達一個驛站,又是一個新的起點。所以科技創新獎既是對我們之前努力的肯定,又是鼓勵我們在這條路上走下去的一種鞭策。”
  呂仲浩最得意的成果,是“太陽能追光控制系統”:“它像嚮日葵一樣追著太陽走,解決了歷代太陽能光電池板利用太陽能效率不高的問題。”
  呂仲浩正讀高三,面臨高考,兼顧學業和實驗室工作是他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坦白來說當前我應該以學業為重,我的學習成績在學校處於中等偏上,在班級也不拔尖。”呂仲浩說,“但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只看重高考,更重要的是放眼未來。”
  面對挫折,呂仲浩從不選擇放棄。“如果遇到挫折當時就放棄,這個項目很有可能一敗塗地,之前的努力就全都白費了。”他說,“正是因為這樣一種毅力,人們才能不斷進步。”
  面對高考這個最緊要的任務,呂仲浩仍把“科研”這件事時刻放在心上。“我要規劃自己,也要認清現實,一個人成功的基礎必須要實事求是。”他說。  (原標題:科研:枯燥並快樂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ckwbsbs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